領隊導遊工作辛苦談

有很多人常跟我說,當領隊導遊真好,不但可以一直免費出國去玩,還可以順道賺錢,真是個好康的工作!其實不瞞大家說,在沒踏入旅遊業這行之前,我也曾抱持相同的想法,所以才會一頭栽進這個行業。

 

但是當我真正踏入旅遊業後,我才能真正深刻的體會到,其實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一面,並不如表面看到的如此輕鬆簡單。尤其很多檯面下大家看不到的一些事情,都充滿著不為人知辛酸的一面。像帶團出國旅遊,其實每次在旅程中都要面對很多未知的變數,要承受的責任壓力其實並不小,所以從事這個行業,抗壓性一定要很強,也就是心臟一定要夠力,不然有時可能會承受不了突然排山倒海來的壓力。

 

出國旅遊的變數真的很多很多,真的是所謂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這句話最好的證明,出國時很多時候並不如行程單上寫得如此簡單和順利。在旅程中,可說是完全要靠天吃飯,老天爺幫不幫忙賞不賞臉,有時甚至可以決定一趟旅程的成敗。舉例來說,行程中可能遇到天候不佳,戶外參觀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,嚴重時甚至連班機都可能停飛,影響整個行程的進行。另外像是旅遊巴士在荒郊野外忽然拋錨;團員途中身體不適;或是護照證件不小心遺失各種情況更是履見不鮮,總之出國之後,什麼莫名其妙的事情隨時都可能發生,而領隊導遊的責任,就是要隨機應變,不斷的危機處理,把影響行程的突發狀況,降低到最小的危害, 順順利利的依合約走完行程。

 

當然,還要一件更重要的事情,就是一定要有能力讓全團的人都開開心心的玩耍, 也就是自己一定要能夠放下身段,和樂的與形形色色的人相處,這是身為領隊導遊非常的一項人格特質,因為除去冠冕堂皇的理由不說,如果做不到這一點,我們的薪水(也就是小費),不但可能收不到,回到台灣可能還有一堆客訴,等著迎接我們呢?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我的旅遊經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2 則回應給 領隊導遊工作辛苦談

  1. -- 說:

    要不是這次有機會跟韓國的團,還真的不清楚這行業的辛苦咧,之前我還真是…羨慕當領隊導遊的工作呢!
    不過啊,你可是我見過最…敬業又專業的領隊喔~
    下次有機會,再跟著你世界趴趴走,呵呵! 

  2. Scallet 說:

    呵呵~我承認自己可能也會是個難纏的客人到不是"大爺"心態而是, 在乎"敬業精神"如此而已我工作時把握的也是此基本原則與你分享,也祝你工作順心順利╭⌒╮  ╭⌒╮ ╭⌒╮ ╭⌒╭⌒╮╭⌒╮~╭⌒╮,︶︶︶︶,"︶~~ ,"~︶︶  ╱◥█◣ ╱◥█◣ ︱田︱田︱︱田︱田︱ ╬╬╬╬╬╬╬╬╬╬╬

發表迴響

